鮮週報  

 

2014.7 鮮週報

用心發現 潛能無限

「你吃過冰淇淋嗎?那冰淇淋是苦的還是熱的?」試上的時候,嬑嬑老師常常會問孩子的這個問題,大部份孩子會露出疑惑的表情,然後用不確定的語氣回答:「熱的!」這個連三歲小孩都知道答案的問題,卻常常難倒中丶大班的孩子,是非題一定會有O或X,選擇題的答案就在四個選項中,填鴨式的教育,常常壓縮了孩子思考突破的能力與勇氣。「臺灣的教育方式讓孩子不敢去思考,明明就覺得選項不對,但還是會從中選一個感覺比較對的答案。」嬑嬑老師說。「我們利用開放式的問題,引導孩子去思考,只要孩子能夠解釋說明理由,就沒有所謂的『標準答案』。」

在遊戲中學習 在快樂中成長 

懷抱著「在遊戲中學習,在快樂中成長」的教學理念,嬑嬑老師投入幼兒教育已經八年多的時光。回想當初剛到柏林兒童ABS學苑的時候,對一切都感到很新鮮,「上課使用都是從國外進口的專業教具,具有變化性,搭配上適齡的課程規劃,跟以前接觸過的不一樣。」國外對於幼教用具,都會嚴格把關,安全無毒是首要條件,「重點是每一個都很好玩。」嬑嬑老師課後會向家長講解課程,有時家長也會眼睛發亮的詢問可不可以讓他們試玩一下!其實成人也是一個大孩子,如果連自己都不感興趣,又如何吸引小朋友的目光?!曾有一位帶著一歲半孩子來試上的家長,一開始就憂心忡忡的問:「我的小孩在家裡,我要他坐30秒都不行,真的有辦法上課嗎?」經過30分鐘的試上課程,小朋友都沒有離開過椅子一次,媽媽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十分驚訝,嬑嬑老師解釋:「『玩』是小朋友最重要的工作,『坐椅子』這麼無趣,小朋友當然不喜歡,所以我們要用故事引起興趣,用玩具吸引目光,有興趣便能主動式學習,進而培養出專注力及穩定性」

 

感謝感恩 然後知足

「獨立思考、快樂學習」之外,嬑嬑老師還很重視「禮貌」,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寶,我們會幫他們準備好一切,但卻常常忘了教他們要感恩父母所做的事情,沒有從小培養,孩子不會有天就突然懂得禮貌,從「早安、謝謝、再見」開始,並且教孩子要「愛物惜物」,有禮貌的孩子,因為懂得感謝,就會感恩,然後知足。很多家長表示,自從孩子來上課之後,回家就會主動收玩具,而且遊戲的時間也拉長「因為嬑嬑老師有說。」

 

熱心教育 投入公益

除了投入教育,嬑嬑老師也關注公益,或許是因為從事幼教業,所以對於幼兒相關資訊相當關心,曾看到新聞說「兒福聯盟」募款狀況不佳,就發起號召家長參與愛心義賣捐款活動。之前也應邀到左營遊戲館舉辦積木課程,完全是免費的公益性質,透過實際行動去回饋地方,「看到孩子開心又滿足的笑容,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禮物。」

 

以孩子的角度出發 引領孩子學習

柏林兒童ABS學苑常常是孩子第一次接觸學習的地方,我們希望孩子對於學習及老師的印象是美好的,所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設計寬敞且明亮的環境,老師們也都充滿愛心與活力,每次聽到孩子們跟媽媽在商量再玩一分鐘時,都感到非常開心。

 

教學相長,學習不是單方面的給予,而是與孩子一起成長,我們在小朋友身上學到了很多,看著他們茁壯,心中是滿滿的驕傲與感動,從1.5歲到8歲的學習課程,嬑嬑老師相信在柏林兒童ABS學苑長大的孩子,都能擁有快樂的童年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柏林兒童ABS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