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: 柏林兒童ABS學苑 鈴雅老師
 
       數學的學習領域分為數、量、形三大部分,每個部分對於數學能力的養成都相當重要,應從小開始培養,但許多家長卻有個迷思,以為只要我的孩子很會算數學,這樣就表示數學很厲害了!但其實這只有滿足其中一個部分,而且一不小心把孩子訓練成“計算機”,甚至限制了孩子的思考。
 
數學思考力  

        在教學的過程中,我發現數學能力較好的孩子,普遍有個特質,就是面對需要思考的題目時,會說「老師!等一下,讓我想想。」而非「老師!我不會……」,當孩子願意主動思考,我們可以認定這孩子已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了!
        從小培養孩子“想”數學的重要性勝於“算”數學,在孩子學習路上,老師和父母要願意等待,別急於第一時間給答案,給孩子足夠的時間思考,而思考後的結果若是錯誤的,這是失敗中求經驗的機會,若是正確的,這是孩子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。
        孩子在思考後還是不會怎麼辦?可以陪著孩子一起分析,將題目分段,過程中可以問問孩子為什麼是什麼,盡可能讓孩子說說他的想法,從中發掘孩子不懂的點在哪裡,然後解決它,這樣就是在引發孩子的思考歷程!
        孩子在數學中所練就的思考力與分析力,也間接助益於其他科目認知的提昇,與未來生活職場上不可或缺的能力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數學 思考力 分析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柏林兒童ABS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